盐泽泻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

【张日山×原女】硝烟与烟火④

私设爆表

ooc多

女主视角

文笔幼稚

民国乱世设定



嗯……这是我看完老九门之后写的一篇同人,也是我的第一篇同人,今天无意间翻出来了(那时候还没有沙海……所以……我的文里没有百岁山,也没有后面出的人设……)很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就把它整理一下发出来了,希望大家能喜欢我讲的故事!


如果不介意的话,我要继续讲故事了。



1926年末 德国 慕尼黑

 

“叮铃铃铃~叮铃铃铃~”

 

闵靖婻艰难的拍下了闹钟。昨天一直到凌晨三点才复习完了免疫学,站在镜子前的闵靖婻觉得自己脑子里一片混沌。但白山师兄今天回国,她觉得自己无论如何得去送一程。

 

就要出门前,闵靖婻犹豫了一下,从包里掏出了一个精致的信封放回了桌子上。

 

急匆匆的赶到火车站,闵靖婻一眼就看到一个站熟悉的,永远绷得笔直的身影。

 

“白山师兄!”闵靖婻一边喊着一边小跑着冲过去。张日山转过身,带着她有些迷恋的那种眉眼弯弯的笑容,向她招了招手。

 

“小心些,还有时间的。”他道,待她跑到自己身边后,从大衣内侧口袋拿出了一瓶热牛奶递给她。

 

闵靖婻接过牛奶,看着他。

 

预想了很久的分别就这么发生了,但和预想的一丁点儿都不一样。两人就在有些嘈杂的火车站相顾无言,没有相拥哭泣,也没有依依话别,只是这么看着彼此,仿佛要将眼前人刻在脑子里。直到列车员吹响了哨子,张日山匆匆上了火车,两人也没有再说一句话。

 

看着他上车,听着火车出站时发出的巨大声响,闵靖婻突然有些烦躁,她不顾周围人异样的眼光,蹲下来痛哭了一场,哭花了她学了很久,今天早上一大早起来画的妆容。

 

片刻之后,她拿出手帕,用力的擦了几下脸,站起身来离开。


当她走出火车站时,她下意识的看了眼一年前张日山站的那个位置。



1931年   中国,北平

 

         “在那儿!李叔!婻婻在那儿!”北平火车站里,一个圆脸的漂亮姑娘拽了拽旁边一个戎装中年男子,向一个刚下火车的黑衣女子跑过去。  


       闵靖婻刚踏上北平的土地,就看到不远处那个一边叫着“婻婻”一边跑过来的姑娘。她提着行李向姑娘走了过去。“小寒。”在姑娘给了她一个拥抱时,她轻呼了一声姑娘的名字,努力压住自己有些起伏的情绪。


        “父丧速回”。闵琢琮发来的电报只有这四个字,接到电报的闵靖婻却看了很久。


她刚刚进行完毕业论文答辩,本想拿了毕业证书就可以回国见见多年未见的父亲和哥哥,结果却收到了哥哥这样一封电报。按理说她应该觉得天塌地陷进而嚎啕大哭,但是她只是脑子一片空白,没有任何反应的抓着纸站着。


过了好一会儿,她才发觉自己已经浑身发抖泪流满面了。她迅速擦干眼泪,跑去订了最早回程的火车票船票,收拾好了东西,给同住的姑娘留下联系方式后赶到火车站出发回国。一直到在沪踏上北上的火车时,闵靖婻都还觉得自己是在做噩梦。现在,她抱着尹新月,这种真实感让她压抑许久的情绪蠢蠢欲动。


        “小婻……”一旁的中年戎装男子走上前,“节哀顺变。”


        “李伯……”看到对她来说和父亲无异的李副官,闵靖婻觉得自己的声音都有些抖。“我们先去哪儿?”


         “先回帅府吧,大帅已经下葬了,少帅让先你回去休息。老先生和老太太也都在府里等着你。”


         “好。”


         “婻婻,我就不陪你回家了。等你把事情处理完了,我再来找你。”尹新月又轻轻揽了揽闵靖婻,向她告别。


        “过些天我去找你。”


        “好……好好休息……还有……”尹新月顿了一下,“别太难过。”


         与尹新月做别后,闵靖婻随李副官上了车。她迷茫的看着车外滑过的热热闹闹的街景,与她离开时别无二致,直到车开进了闵府。铺天盖地的黑白两色,让她有些喘不过气来。当她看到了外祖父外祖母相互搀扶着在家门口台阶上等待着的那一瞬间,她的眼泪控制不住夺眶而出。


         李副官把车停在台阶下,闵靖婻摸了把眼泪,和李副官一起下了车。


“外公,外婆……”闵靖婻走上台阶,只叫了一声面前的两位老人,便无法正常说话。


“平安回来就好……”外婆抱住她,温柔道,“走,先进去。”

 

“嗯。”闵靖婻点点头,随三人一起进了屋。


         “明天李副官带你去拜一下你父亲。”外公看着她,“回来后,就跟着我学商行里的东西吧。我年纪也大了,你也该慢慢接手商行了。”


“我……好。”她看着外公,突然就说不出拒绝的话。尹新月到车站不仅仅是给她接风的,还给了她一些新月饭店搜集到的信息。


包括有人对闵琢琮掌权的不服气,以及外祖父两个不成器的侄子对外祖父这些年成果的觊觎。


她得成熟一点了。


TBC.

 

评论(2)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